防跌倒居家老人做个“不倒翁”

2017年09月30日15:13

来源:消费日报网

439-1F929102552H8

439-1F929102533201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健康与平安,是绝大多数老人的心声。随着年龄增长,生理功能逐渐退化,老人居家时间远远多于户外活动时间,为老人营造安全舒适的居家生活环境,让老人安享晚年,是实现健康平安的前提条件。 □ 萌 文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跌倒成为65岁以上老人死亡的杀手之一,也是老人健康独立生活的主要威胁,如何让居家养老的老人安享晚年,现实社会提出了严峻挑战。

  老人的需求是立体的,养老困扰并不仅仅来自于居家环境。现实中,居家环境安全问题十分普遍,北京市疾控部门此前进行的调查显示,60至69岁老年人每年跌倒发生率为 9.8%,70至 79岁为15.7%,80岁以上为22.7%。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跌倒发生率也随之增长。调查显示,最“危险”的场所是卫生间和卧室。这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居民家庭的卫生间都没有扶手等支撑物;其次,卫生间地面光滑也易导致老人跌倒。因此,对于家里有老年人,尤其是65岁以上长者的时候,建议增加防摔倒的设计。

  如何科学地设计防摔家居呢?首当其冲要解决的,就是浴室的防摔问题。通过大数据调研,家居设计优先选用防摔浴室产品,减少老年人摔倒的情况。例如安装在淋浴房、浴缸、马桶等附近的把手。

  浴室是与水打交道的地方。因此,老年人的浴室要使用防滑性能较好的地板,尽量不要选择表面太过平整的地面瓷砖。同时,由于浴室常年与水接触,容易变得潮湿而滋生细菌。而且老年人平常一般不会太过勤快做清洁消毒工作,因此,浴室尽量选择抗菌的建材。市面上有不少抗菌建材,例如抗菌瓷砖、抗菌龙头等,让浴室环境更加健康洁净,更适合老年人使用。通过使用各种适合老年人的家居建材,减少体质减弱所带来的生活困难,让老年人的生活变得幸福起来。

  马桶区:需要增加扶手

  使用马桶时需要往下坐,很多老年人膝盖老化,坐下去的过程对膝盖压力大,不仅容易酸痛不适,增加摔倒的机会,长久以往还有损膝盖健康。因此,马桶区需要增加扶手。L字形的扶手,使得老人坐下、站起时都有所支撑。另外,增加一块可以放下收起的支撑横板,为老年人起身时助力,减少摔倒的可能。L形扶手的最佳安装高度为700mm,安装时,L形扶手的前端距离马桶前端270mm、支撑横板放下的高度离马桶座面300mm最佳。

  淋浴房:加淋浴座椅

  不少老年人上了年纪腿脚不利,久站容易脚酸痛,加上浴室多水,容易打滑,可以在淋浴房内增加淋浴座椅。老年人可以坐着洗澡,增加两侧扶手,更加安全。同时,为了方便老年人坐下和站起来,座椅附近可以增加墙面扶手,减少摔倒的机会。另外,封闭式淋浴房一般会有一个门槛,实现干湿分离。然而,老年人一旦眼花或者不下心,容易被门槛绊倒。在设计淋浴房时,可以使用砌地型地漏。

  洗手台:方便轮椅进出

  考虑到有一些老年人需要使用轮椅。洗手台使用贴墙式的落水管,代替传统的下落水管。空出台面下方空间,方便轮椅推进去。这样,即使老人坐着轮椅,也可以方便地够到台面物品和水龙头,自己洗手、刷牙,减少生活的不便。另外,洗手台距离地面650mm-700mm,轮椅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