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被中消协约谈 “充值返券”涉嫌不当得利

2017年09月30日11: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任震宇)中国消费者报记者9月29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9月26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充值返券”“支付方式受限”“客服电话难接入”等问题约谈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汽约车”)。

  近期,有消费者反映首汽约车于成立两周年之际大力推出充值优惠活动,但消费者在充值后却面临优惠券使用受限、退款困难、客服沟通不畅等问题。中消协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后,迅速组织开展舆情监测和分析,并协同各地消协组织梳理有关首汽约车投诉数据和相关问题线索。为了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消协于9月26日邀请律师和消费者代表参与,就相关问题约谈首汽约车公司相关负责人。

  约谈会上,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就这次促销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于9月28日向中消协书面递交了问题整改报告。首汽约车在整改报告中承诺,将认真听取消协组织和消费者的意见建议,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改善客户服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并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优化活动页面、明确活动细则,减少对消费者造成的误解;二是延长优惠券使用时长,加快退款流程,并保留促销赠品;三是主动公开致歉,做好相关说明和安抚消费者的工作;四是加强驾驶员培训,做好有关订单支付等方面的延伸服务。

  中消协认为,首汽约车在这次“充值返券”活动宣传中将消费者预付费本金转变成定额返券,且规定使用返券不找零不补偿,涉嫌不当得利,侵害消费者权益;首汽约车应当对该项促销活动内容进行全面审核,避免误导消费者的情况发生,同时畅通消费者沟通反映渠道,妥善解决消费者本金退还问题。

  中消协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综合运用法定职责,督促首汽约车落实整改承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消协还提醒消费者,在网络预付式消费中,面对经营者的各种高频次、高额度充值促销活动时,务必合理消费、理性选择,同时建议不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防范预付式消费风险;要注意保存好消费凭证、客服记录等相关证据,一旦发现权益受损要及时依法主动维权。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