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物种落地京城 进击的新零售“短兵相接”

2017年09月30日10:38

来源:北京日报

  进击的新零售“短兵相接”

  超级物种北京首开门店 盒马鲜生宣布启动联营

  火热的新零售,正从以前的隔空对垒走向眼下的近距离厮杀。昨天,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业态超级物种,终于在石景山鲁谷落地开业。这是超级物种进军京城的首家门店。今年底,超级物种在全国范围内将扩张至24家。而就在此前一天,盒马鲜生宣布将在全国同时开10家新店,并借助联营模式,加速门店复制。双方都启动了密集开店计划,再算上更多的新零售玩家入局,新零售战火越烧越旺。

  姗姗来迟

  永辉超级物种落地京城

  “超级物种”是永辉超市旗下的创新零售业态,主打高端超市和餐饮美食一站式体验。自然界的物种是在演变进化的,“超级物种”顾名思义,也有商业业态“自我迭代”的概念,被一些人视作新零售的样本之一。

  今年3月,超级物种团队就开始在北京选址,并一度传出6月底首家门店开业的消息。但直到昨天,这家位于石景山鲁谷的门店才正式开业。该店在永辉超市鲁谷店一层,营业面积约700平方米,囊括了包括波龙工坊、鲑鱼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生活果坊、花坊、咏悦汇等,与解决日常生活的永辉大卖场业态形成互补。

  与一般超市卖场单纯购物不同,超级物种注重购物体验,消费者在店内,可现点现做波士顿龙虾、澳洲牛排、三文鱼、烘焙点心、鲜榨果汁等,消费者可看到加工制作的全过程,并可选择在店内餐位堂食。永辉生活品牌运营合伙人林信蕙介绍,像波龙工坊、盒牛工坊和鲑鱼工坊,对餐饮烹制要求高,每个档口都有一名从餐饮行业挖来的经验丰富的主厨,并进行了岗前培训,尽可能保证口味的标准化。

  购物时,消费者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商品条形码或二维码,就能放到购物车,支付完成即可,省去了排队结账的麻烦。对于门店周围3公里的用户,在家就能通过手机下单,半个小时内就能品尝到美食。

  密集开店

  新零售玩家要跑马圈地

  自今年1月首家门店在永辉超市大本营福州开业后,超级物种目前进击的态势颇为凶猛。鲁谷店是超级物种全国第10家门店。林信蕙透露,就在10月1日,超级物种还将再开两家门店。预计今年底,全国总开店数将达24家。

  在新零售战场上,与超级物种对标的,就是“网红”盒马鲜生。生鲜超市盒马鲜生由阿里巴巴全资孵化,被外界看成是马云新零售的“试验田”。与超级物种定位十分相似,盒马鲜生也号称要“提供从生鲜食品到餐饮服务的一站式购物体验”。

  从2016年1月,上海金桥店开业以来,盒马鲜生目前全国门店已扩张到了13家。在北京市场,盒马鲜生已有十里堡店、东坝店和大成店三家门店,每次开业都颇受追捧,不少人还慕名而来尝鲜。记者昨天在盒马鲜生大成店看到,中午时分,店内客流不断,不少顾客在餐桌前大快朵颐,还有十几人在烹饪加工收银通道内排队。

  就在本月28日,盒马鲜生宣布将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贵州开业10家门店。这是盒马鲜生2016年年初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开业。其中,深圳、杭州和贵州是盒马鲜生首次进驻的新城市,盒马鲜生还将在杭州、贵州实行联营模式,加速扩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2016年开始小规模复制,再到如今加速扩张,盒马鲜生走到了模式验证的关键节点。

  不止这两家,试水新零售的还有很多。如大润发的飞牛优鲜、百联的RISO、美团的掌鱼生鲜、新华都的海物会、世纪联华·鲸选等,线上巨头和实体零售企业都在探索不同的新零售模式。

  尝鲜过后

  新零售持续引流待检验

  目前超级物种、盒马鲜生订单配送半径都为3公里,半小时内送达。要提高客户的覆盖面,只能采取扩张门店数量的方式。以新开业的超级物种为例,距离今年7月开张的盒马鲜生大成店,直线距离不足3公里。密集开店之下,在吸引客流上,很可能会引起短兵相接。

  在超级物种店内,波龙工坊前的波士顿龙虾引来很多顾客围观,硕大的帝王蟹标价169元一斤。尽管商家表示性价比很高,但很多消费者还是直摇头。一位中年消费者算了一笔账,算上加工费,一只6斤左右的帝王蟹端上桌就得1000多元,“感觉还是有点贵。”

  包括超级物种、盒马鲜生在内的新零售门店,都声称定位高端,将客户群瞄准了对价格不太敏感的年轻消费群体。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到店消费者是奔着尝鲜而来,感受一下所谓的“新零售”。“买东西的人太多,环境嘈杂,有时还免不了排队,感觉管理有点乱。”消费者张女士在盒马鲜生大成店的体验并不太好。也有人质疑,火热的新零售,其实也有噱头之嫌,未来能否持续受消费者认可,还是个未知数。(作者:孙杰)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