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2017年09月15日00:00

来源:中国商报

  白酒行业复苏被唱好已久,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全线飘红,那与白酒行业相继进入调整期的国产葡萄酒行业何时才能回暖呢?截至目前,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均也已公布半年报,并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国产葡萄酒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财报显示,公布财报的几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营收几乎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具体而言,国产葡萄酒龙头张裕实现营收27.67亿元,同比增长0.51%,中信国安葡萄酒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加51.54%,通化葡萄酒营收4.73亿元,同比增加101.39%,威龙葡萄酒营收3.95亿元,同比增5.6%;只有通天葡萄酒营收8104.4万元,同比下滑54%。

  对于营收的增长,多家企业认为是受益于公司电商业务收入的增长。例如,通化葡萄酒公司财报显示,营收增长是因为子公司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收增长造成的,中信国安葡萄酒公司财报显示,营收增长受益于控股子公司徐州中信国安电子上午有限公司收入增长。

  虽然营收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几家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净利润表现不尽理想。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张裕葡萄酒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下滑3.59%;中信国安葡萄酒净亏损为4774.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4715.2万元的净亏损,亏损面加大;通化葡萄酒净利润为114.8万元,同比下滑50.6%;通天酒业集团出现近亏损3959.2万元,同比下滑,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329万元。只有威龙葡萄酒出现净利的上涨,实现净利润2627万元,同比增加23.9%。

  资料显示,紧随白酒的衰退,国产葡萄酒行业在2013年以后进入深度调整期,面临进口葡萄酒冲击,国产葡萄酒产量连年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吸纳时,2016 年,国产葡萄酒产量 113.7 万千升,同比下降 1%,这是自 2013 年以来连 续第4年下滑。

  而与此同时,2016 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 6.38 亿升,同比增长 15%;其中瓶装葡萄酒 4.81 亿升,同比增长 21.8%。国产葡萄酒受进口冲击仍然严重。 如今国产葡萄酒产业营收增加可见其市场份额方面有所改善,但 “增收不增利”的态势可见国产葡萄酒的行业尚没有进入回暖期。

  对此,葡萄酒行业专家李欣新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前几年,国产葡萄酒企业对消费者教育不足,加之进口酒流行,使得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行程品质低下的印象,近两年,国产葡萄酒做了一系列动作来改变消费者的印象,营收的增长可见这些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过,这个过程中国产葡萄酒企业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要进行很多的营销和推广宣传,造成多项费用的提高,净利润减少。

  “而对于中信国安葡萄酒和通天酒业的亏损,主要是它们仍然保留老国企的一些弊端,人浮于事,效率低,产品性价比低,若不尽快改革将会被淘汰。”李欣新如是说。

  资料显示,2016年底尤其是2017年以来,白酒行业复苏迹象明显,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飘红,行业回暖被众多业内人士所认可,与白酒相继进入深度调整期葡萄酒行业何时才能回暖呢?

  李欣新认为,白酒行业回暖是因为白酒有稳定消费群体,不用解决喝不喝白酒的问题,而国产葡萄酒消费群体早已丢失,回暖难度很大。不过,放眼整个中国葡萄酒行业潜力仍然很大,消费者需求没有被完全点燃,国产葡萄酒要从进口葡萄酒手里抢回市场份额需要重新教育消费者,使消费者建立对国产葡萄酒的信心。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