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企业闯入奶粉新政名录 奶源短缺需解决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乳业市场离不开奶粉新政的话题。根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梳理,自8月3日起,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经公布了6批次通过名单,截至目前已有182个配方通过注册,其中,拿到资格的乳企中有八成是国产乳企。大批不符合要求的品牌没有通过注册后,便会逐渐被清退,百亿市场空间被腾出,这也给予了国产品牌新的机遇。

  此次奶粉新政另外一个亮点则是羊奶粉配方也在第三批名单中首次通过。奶粉新政下,不仅是外资与国产之间的博弈,更是羊奶粉企业的竞争机会。

    羊奶企业首次亮相第三批名单

  2016年10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配方注册制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办法》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都须在外包装上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国家食药监总局从8月3日到8月23日,20天的时间,密集公布了6次已经通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企业和产品名单。《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在统计这6批次名单发现,共有22家企业的约62个品牌、共计182个奶粉配方获得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洋奶粉仅占其中的二成。也就是说国产奶粉企业占比这次新政名单中将八成的份额。

  国产奶粉当道的同时,还有一个亮点可寻,此次新政名单中羊奶粉首次出现在第三批名单中,并共拿到9个配方。

  原因是而近年来,做羊奶粉的品牌越来越多,除了国内羊奶粉品牌红星美羚、佳贝艾特、圣元优博等,今年上半年包括三元食品、蒙牛、飞鹤乳业等在内的乳企都有计划试水羊奶粉。

  据悉,在配方注册中,试行文件配方注册要求中此前便有明确规定,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在配方组成中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同一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的,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新政出台,羊奶粉市场品牌良莠不齐、牛乳清粉羊乳清粉混用导致过敏等乱象有望遏制。

  目前,我国羊奶粉市场全年容量约为55亿元,中外品牌约250个,中外品牌市场分额约为65﹕35,可见与牛奶粉行业不同的是,进口品牌还没有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大部分国内羊奶企业产品与品牌同质化严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处于群雄纷争的状态。

  然而,业界预计,牛奶粉行业的白热化竞争态势很快就会在羊奶粉行业中再现,国产羊奶粉企业除了加强产品质量和研发高端产品,还需要在市场营销以及品牌建设方面多下功夫。

  为了保证婴幼儿羊奶粉的品质,能够让国产羊乳制品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进入市场,让中国羊乳制品摆脱国外奶粉原料的依赖,国内羊奶企业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了。以红星美羚为例,其开始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筹建羊奶酪生产线,并引进乳清脱盐设备,出产纯正的羊乳清粉,羊奶酪的出产将有力提高公司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或成为国内第一家不依赖进口羊乳清粉的企业。

  “目前国际上羊乳清粉价格最高时,可以达到每吨15万元,而且还供不应求。”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表示,如果本土乳企能够在国内推出羊乳清粉,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更为重要的是,真正国产山羊乳清粉的规模化生产,必将解决众多羊奶粉企业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

  奶源产量仍是产业链短板

  在业内看来,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新政带来的市场大洗牌,新一轮竞争恶战序幕即将拉开,未来婴儿配方奶新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构建和形成,而由于羊奶的营养优于牛奶,且不易过敏,因而将成为新的市场亮点。随着市场的升温,未来羊奶粉的增长空间较大,但羊奶粉的奶源产量是目前产业链上的短板。

  羊奶企业需求正在步入快车道的同时,业绩也在比拼上涨。目前能查到的公开数据显示,8月23日晚间,作为“羊奶第一股”的红星美羚在新三板公开了2017年中期报告,收入、利润双双飘红,引发资本市场关注。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7亿元,和2016年同期1.08亿元相比,增幅在26%以上;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3113万元,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不到1623万元,增幅在92%左右。

  对此,红星美羚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主要是新增多种营销方式,设立直营门店、扩大销售网点,加大线上促销力度等。同时,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加大婴幼儿系列奶粉的销售比重,减少毛利较低的成人粉和大包粉销售占比。

  由于业绩增长较快,又顶着“羊奶第一股”的光环,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羚顺利完成了股票定向增发,引入五家机构投资者及一个合格自然人投资者。

  截止2017年底,华鑫证券、中泰证券、江海证券、万联证券和五矿证券已经位列红星美羚前十大股东名单。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澳优乳业旗下羊奶粉品牌即佳贝艾特在国内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势头,同比增幅在55%左右。另外,圣元国际旗下羊奶粉品牌即圣特拉慕,同样保持着双位数增长态势。

  对此,王丁棉表示,羊奶已成为是市场新亮点,市场前景乐观并被看好,它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这个新兴行业。几年后,中国羊奶粉市场容量将达150亿——200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然而,目前羊奶需求增量远远超过生产增量,如何破解原料困局,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王丁棉说,全球羊奶每年生产增量均为2%,但消费需求增量则迏8——10%,奶源特别是羊乳清粉供应出的缺口越来越大。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