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度白酒鼻祖张弓助推豫酒振兴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报

 

张弓低度酒嫡系传人、国家级品酒大师郭广阔

 

张弓原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低度白酒创始人郭宗武

  说起张弓,很多人自然而然会想起“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这句风靡大江南北的广告词。张弓酒好,好在哪儿?恐怕见仁见智。但要说在低度白酒领域,张弓是当之无愧的鼻祖。随着饮酒人群年轻化和健康化需求,在低度白酒热的当下,有必要为张弓进行一次正名。让我们把时间的轴线拉回到上世纪70年代,看看中国第一瓶低度白酒是如何诞生在豫东大地……

  峥嵘岁月

  第一瓶低度白酒诞生在张弓

  1971年,时任张弓酒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宗武开始了白酒低度化的研制。张弓低度酒嫡系传人、国家级品酒大师郭广阔回忆起祖父当年的研制之路,充满了自豪:“祖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服输,认准了就得干到底!”当时也有一些厂家在研发,但做不下去,白酒降度,最大的问题就是酒体浑浊和口味寡淡。

  郭宗武带领着四五个人的科研团队,反复试验。现任张弓酒体设计中心主任张桂兰曾跟随郭宗武一起研发低度酒:“那个时候条件非常简陋,没有纯净水,郭老就带着我们用自来水、蒸馏水、井水、河水,分别在同样的环境中进行试验。”

  年复一年的试验,郭宗武发现,在降度过程中,酒中所出现的白色颗粒和白色絮状物是随着酒度和温度的变化而使其溶解度发生改变的。“祖父就把酒体送到当时宁陵冰糕厂,因为那儿有冰箱嘛,然后降温到零下15℃至18℃,等白色絮状物大量形成后,用脱脂棉进行过滤,最终使得38度以上的酒样都达到了无色透明。”郭广阔提起那一激动时刻,至今仍兴奋不已。

  经过不懈努力,郭宗武终于在1973年底成功研制出38度张弓酒。

  中国第一瓶低度白酒,诞生在张弓酒厂!

  闪耀业界

  引导低度白酒研发热潮

  1975年,张弓38度优质白酒上市,震动了国内白酒界。

  同年6月,时任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方心芳组织微生物所技术人员对张弓38%vol低度酒进行了鉴定,意见为:“色泽无色透明、香气浓郁、绵软醇和、后味甜长,具有泸型曲酒风格,是目前我国第一个突破40%vol以下的曲酒。”

  1978年12月,原轻工业部在长沙召开“全国名优白酒会议”,张弓酒厂成为“长沙会议”的闪亮之星——张弓酒厂向国内同行介绍低度白酒经验!随后,国内白酒界掀起各香型低度白酒的研发热潮……

  1984年第四届国家名酒评比中,38%vol张弓大曲获得国家名、优酒称号!

  2007年8月17日,在首届中国低度白酒发展论坛上,行业专家一致认为低度酒是未来发展方向。以沈怡芳为代表的白酒专家组提出了张弓酒是低度鼻祖、肯定了张弓酒低度首创给行业带来的贡献和地位。在首届中国低度白酒发展论坛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授予郭宗武“白酒行业特殊贡献奖”!

  更有作为

  为豫酒振兴提供有力助推

  40余年,弹指一挥。

  从研发出第一瓶低度白酒到今天,张弓酒业一直在低度白酒的路上勇于创新。2017年年初,新任张弓酒业总经理马亚杰决心在低度白酒上重点发力。在他的支持下,张弓酒体设计中心的技术团队不断完善张弓酒体风格,向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挖掘低度白酒的酒香醇厚。

  张弓酒业营销总顾问贾福春谈及未来规划信心满满:“张弓是河南白酒行业最早走向全国市场的品牌,张弓低度白酒将全面实行升级,倡导和引领低度白酒时代。”

  张弓,是中国低度白酒鼻祖,更是低度白酒的倡导者和引领者。正如张弓酒业董事长孟艳所言:“低度白酒是张弓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张弓为振兴豫酒发展所提供的最强有力助推。在低度白酒热潮的当下,张弓要把低度白酒推向新高度,成为新时代豫酒的金字品牌!” 记者朱金中文图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