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探访伊利牛奶的“智慧之旅”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著名的南北朝民歌《敕勒歌》中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而伊利集团的精品奶源基地就坐落在这壮丽富饶的敕勒川平原上。

  近日,十多位“00后”小学员探访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和伊利液态奶生产基地,在了解奶牛挤奶和液态奶生产线的过程中,见证了伊利“一滴牛奶的智慧之旅”。

  数字化监控 让奶源可“追溯”

  位于阴山脚下的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整个园区占地4000多亩,是伊利自有牧场的典型代表。这里是集生鲜乳生产、良种奶牛繁育、优质牧草种植、科技培训和观光体验式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牧场。伴随着伊利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和指引,“00后”开启了他们的见证之旅。

  “牧场中的一项技术——性控技术,通过人为干预,使动物按照人们所希望的性别繁衍后代,使产犊母牛率达到了90%,确保了优质荷斯坦奶牛的繁育率。”在进入集中挤奶区之前,学员们在伊利工作人员的讲解中首先了解到“好牛奶源自好奶牛”。

  在转盘式挤奶器上,奶牛们一一排队进入待挤区,经过分群完成等待后,由入口上转盘再由工作人员带上挤奶器后开始挤奶,挤奶结束后自行与挤奶器脱离,回到休息区进行休息,整个过程都是奶牛自行完成。对此,“00后”们惊讶不已,更让他们吃惊的是“在转盘式挤奶器上完成60头奶牛的挤奶工作只要10-12分钟。”

  细心的学员观察发现,在每头奶牛耳朵上都有两个带有数字的黄色耳标,这是奶牛的‘身份证’,“它内置芯片,同管理系统相连接,可以实时监控奶牛的产奶量、采食量、运动量和健康指数。”伊利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奶牛体型虽大,但实际上非常金贵,需要精心喂养,细心照料,严格防疫,有了全自动的监管系统,伊利牧场可以随时监控每一头奶牛的身体状况,保证每一滴牛奶都源自健康的奶牛。”

 

在犊牛岛,一位学员与犊牛零距离接触

  在牧场参观的最后一个环节,学员们在“犊牛岛”与刚出生两个月的犊牛零距离接触,每头犊牛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公寓”。他们抚摸牛头,为其抓痒,同犊牛合照,同犊牛接触时“00后”学员们显得格外兴奋。在精品奶源基地学员们见证了挤奶的全过程,但奶牛们挤出的“牛奶”将送往到哪里?伊利液态奶生产基地将给出答案。

  一滴牛奶的“智慧之旅”

  从伊利牧场的“智能化生产”到液态奶生产基地的“智能制造”,一滴牛奶是如何形成它的“智慧之旅”?学员们在产业链上游了解到,在奶源基地,奶牛从一出生即开始建立养殖档案,同时牛奶运输全程实现可视化GPS跟踪,入厂后采用条码扫描,随机编号检测;在产业链中游,在亚洲最大的乳业智能仓储系统,部署了码垛等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并根据市场的供需情况,对生产计划做出科学调节;在产业链下游,通过大数据雷达平台洞察消费者深层需求,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这“一滴牛奶”在消费者端的“智慧之旅”。

  在伊利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学员们观察到,从牧场挤出的牛奶经过运输来到工厂,经过“分离、均质以及超高温瞬时灭菌”三项核心技术处理后,由管路输送至缓冲罐中进行缓冲,随后则会流向灌装车间进行灌装。

  透过工厂的玻璃窗,学员们在外包装生产车间看到就连“贴吸管”这样的细节也都由机器来完成。但是“粘贴吸管”的工艺引发了学员们的疑问:“在如此快的运行速度下,有时难免会出现漏贴吸管的现象?”伊利工作人员解释说,伊利不允许任何有残缺的产品到达市场,“伊利人坚信消费者百分之一的不满,对企业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因此,为保证所有出厂的产品都有吸管,传送链条上设置了视频抓取自动检测设备,任何一个没有贴吸管的产品都会被设备发现,自动剔除后重新粘贴,不会有一个漏网之鱼。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在伊利人眼里,也是影响消费者能否拿到伊利高品质产品的大问题,100%用心地关注每个细节成为伊利人恪守的信条。

 

学员们在乳文化博物馆观看视频

  在草原乳文化博物馆,学员们对伊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创新,无未来”的发展理念支撑伊利一路走到今天的规模,并从多角度全方位地学习了乳业及伊利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一点一滴。

  从精品奶源基地到液态奶生产基地,学员们见证了一滴牛奶的“智慧之旅”。结束探访学习后,一位学员回忆起乳文化博物馆中伊利人的笑脸墙,她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伊利人朴实的笑容。他们都是坚守在每一个平凡岗位的普通员工,默默付出,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保证伊利产品的安全优质,也正是因为千千万万这样的伊利人,成就了今天的伊利。”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