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靠啥与洋品牌争市场?

2017年07月17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飞鹤乳业举办成立55周年庆典活动。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整体回暖,飞鹤高端奶粉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00%,明显高于全行业45%以上的同比涨幅。

  “飞鹤高端奶粉同比增长明显,结合全行业的数据看,国内高端奶粉市场增长势头确实比较强劲。”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奶业已加速进入层次更高、实力更强、目标更远大、质量安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国内二胎政策放开和消费升级,国内市场对于婴幼儿奶粉的需求渐趋高端化,是不可逆转的市场潮流。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高端奶粉市场以洋品牌为主,本土企业的“战场”则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差异化和定制化产品的缺位,曾令中国民族乳业在与欧美品牌的PK中被持续压制。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能否聚焦差异、能否抢占先机、能否战略进化,能否驱动消费者体验的跨越式升级,凸显为国产乳制品与外资品牌国际化竞争的决胜关键。”朱丹蓬说。

  近年来,围绕消费需求的不断优化与升级,国内一批乳制品企业以做好产品、做强产业、创优品牌为己任,依靠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奶业全产业链品质,在上游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的奶源建设;在中游加强研发投入,工艺改进以及安全生产的检测与管理;在下游大力构建智能化、大数据化的渠道模式和互联网精准营销。

  “从2016年起,在多项政策红利的支撑下,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站上了同一起跑线。在迈向高端化的进程中,一些具备全产业链基础、有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加速了发展的步伐。”朱丹蓬说,飞鹤在短短的时间里,能够成为国产奶粉的“领头羊”,正是得益于其完整的产业链、资本运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国家的政策红利。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认为,近年来,国家围绕乳制品行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飞鹤等国产乳制品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政策红利。同时,飞鹤也更加注重通过与妈妈群体的沟通,不断迎合市场需求,稳步拓展市场。

  蔡方良告诉记者,作为最早开始以奶源为核心进行全产业链建设的乳企之一,飞鹤倾心打造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着力培育“2小时生态圈”的产业布局,使其全产业链模式成为飞鹤的耀眼名片。全产业链注重品质创新、管理创新与服务创新,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创造并引领消费需求,形成领军乳企和消费者良性互动。

  “未来,飞鹤乳业将继续专注于高端婴幼儿奶粉的蓝海市场,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理念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抢占拓展高端市场。”蔡方良说。

  朱丹蓬表示,随着高端化的产品战略成为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精品不断被创制并升级,中国乳制品行业高端集群优势将得到显现,国产奶粉行业掌握高端市场话语权的时代将指日可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