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雀巢配方奶粉含毒性粒子?回应:符合法规

2017年07月06日00:00

来源:金羊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纳米技术研究小组最新测试表明,澳大利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发现含有微小的针状羟磷灰石纳米粒子,这种纳米粒子可能存在潜在“毒性”。对此,有专家认为或存潜在毒性,但消费者不必恐慌。

  两款相关产品网上有售

  报道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对7种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测试发现,澳大利亚两款幼儿配方奶粉——雀巢(Nestle)超级能恩金盾一段和绿之华(Nature's Way)佳思敏一段,含有针状羟磷灰石纳米粒子。

  根据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最近的一项研究,针状羟磷灰石纳米粒子具有潜在毒性,不应用于牙膏和漱口水等口腔护理产品。上述环保组织认为,既然这种纳米粒子用在牙膏中都存在危险,更不应该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

  昨日,记者在国内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注明“澳洲直邮”、“澳洲代购”的雀巢(Nestle)超级能恩金盾一段和绿之华(Nature's Way)佳思敏一段均有售,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两百多元不等。

    存在潜在毒性但不必惊慌

    产品质量及安全是雀巢公司的关注重点,我们在华出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本地的法律法规。请消费者放心食用。”昨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应中称,有关报道提及的针状羟基磷灰石纳米粒子是纳米粒子的其中一种,在环境中天然存在。雀巢公司所选用的食物原料均有认证,我们有严格的质量检测措施,确保产品可安全食用。

  “我认为存在潜在毒性。”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早在2004年,就有研究表明,针状羟磷灰石微米颗粒能够促进细胞内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白介素等炎症性细胞因子的大量产生。

  朱毅表示,羟磷灰石在牛乳内主要分布于酪蛋白胶粒和乳清中,奶粉的加工过程可能会导致其中的羟磷灰石发生分散而导致纳米级羟磷灰石的产生,但至于是否是针状羟磷灰石纳米粒子则因具体情况而定。

    朱毅认为,奶粉里纳米粒子数量极少,可以忽略不计,消费者不必惊慌。不过,这个检测结果给生产厂家提了个醒,新问题、新风险需要新认识、新措施进行应对。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外都没有将针状羟磷灰石纳米粒子作为奶粉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指标。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