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租屋造“名酒”成本不到30元

2017年07月04日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路易××”、“马×利”、“人×马”……满满一桌的假冒名酒,还有“一直瘦”“清洗丹”等各类看似精美的减肥药。昨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破获的两起典型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案件,并展示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阶段性打击战果。

  灌装添加出来的“名酒”

  今年初,佛山公安经侦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市场中有假冒名牌洋酒售卖。经过深入走访,佛山公安食药民警发现这些假冒名牌洋酒的源头均指向顺德大良、伦教的几处出租屋,经过蹲守调查,1月13日,专案组民警决定展开抓捕行动。佛山警方出动100名警力,分成13个抓捕组,在福建、广西、广东等地同时展开抓捕,共抓获涉案人员林某球、李某胜、李某媛等23人,捣毁位于顺德区大良街道、伦教街道出租屋的制假酒窝点6处,现场缴获假冒知名品牌洋酒1300多瓶,假冒、篡改酒瓶3000多个,假冒品牌酒商标标识1万多个,以及打磨机、激光打码机等制假工具、原料一大批,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

  就在专案组民警以为案件告一段落时,审查过程中,侦查人员再次发现新的线索。6月14日凌晨,专案组摧毁位于顺德伦教的制造假酒工场1个、容桂的销售窝点3个,当场抓获李某威等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假冒知名品牌假洋酒450多瓶。至此,该制售假洋酒犯罪团伙成员全部归案。

  “这些洋酒在外标价从数百元到过千元不等,但成本却不到30元。”经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桶10升的劣质白兰地,只需要10多元,一个空瓶不到10元,经过灌装、添加色素等以及贴牌、简单清洗,就能变成酒行里的‘名酒’。”

  “毒”减肥药窝点被端

  今年1月9日,佛山警方接到事主翁某报案,称其妹妹通过某电商网站一家叫“私人杂治铺”的网店购买了“一直瘦”和“清洗丹”等减肥药服用后,出现幻觉、躁狂、情绪失控等症状,后经医院诊断为伴精神病性躁狂症。

  经过对受害人提供的减肥药样品进行检测,发现其中含有西布曲明和酚酞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药物成分,属有毒有害食品,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民警随即对该网店进行警企大数据分析,并迅速锁定嫌疑人刘某两姐妹在珠海市香洲区某小区的落脚点。

  1月18日清晨,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珠海开展实地布控。当日17时,犯罪嫌疑人刘某两姐妹落网,现场查获销售单据、笔记本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物品一大批,彻底捣毁了这个有毒有害减肥药网络销售窝点。

  数读

  据统计,佛山公安食药警察成立至今,涉食品药品犯罪共立案9 0 5宗、破案719宗、逮捕973人,捣毁多个跨市、跨省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批犯罪产业链条。今年1至6月,涉食品药品犯罪立案27宗、破案19宗、逮捕犯罪嫌疑人55人。

  支招

  民警教你如何辨别假货

  1、向正规的、有资质的商家购买商品和食品。

  2、在购买过程中,怀疑是假冒伪劣商品的,可以向商家索要商品厂家的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和商品的检验合格证,这些是证明商品合法来源的必要证件,商家进货时是必须查验、备份和保留的,凡是无法提供的,商品的合法性和可靠性就十分可疑。

  3、目前佛山已经实行流动摊贩登记备案制度,群众在光顾固定商贩如饭店时,可以查看对方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光顾街边流动摊贩时,可以查看对方的登记证。请注意,两个许可证都会有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包括区局和镇街一级)的公章。

  4、目前佛山已经将行政投诉合并至12345,群众在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和食品后,可以拨打该电话号码进行维权,发现重大食品犯罪线索时也可以直接拨打110进行举报。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