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奶粉乱象背后 代购渠道存隐患

2017年03月20日00:00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家对跨境电商的管控日趋规范和严格,针对跨境电商的“四八新政”,加速行业的洗牌和规范,但各类虚假的手段和途径仍有发生,而海淘奶粉作为跨境电商的重要角色,也成为各类虚假、伪劣商品的“重灾区”。

  近年来,乳制品尤其是配方奶粉在国内一直处于“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热捧状态,但海淘奶粉并不是消费者想象中的“完美无缺”。

  3月6日,据《央广网》报道称,据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报检的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某品牌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四烯酸(ARA)实测含量与标签上标示值不符,被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判为不合格;无独有偶,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7年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来自澳大利亚澳纽可婴儿配方奶粉再次上黑榜,因为“牛磺酸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被勒令销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国内消费者追崇“洋奶粉”,导致包括欧洲、大洋洲等国家的众多品牌和乳品涌向国内市场,其中部分厂商的生产工艺和标准并不符合我国相关的标准;另一方面,“洋奶粉”渠道的五花八门也使得消费者在购买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海淘渠道暗藏玄机

  当下跨境购、海外代购等线上渠道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根据欧睿数据统计,2016年网购奶粉销售额比重大概在23%,且在2017年会上升至30%左右,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各类线上甚至线下的进口渠道都存在一定的隐患甚至违规、违法现象。

  在许多线上代购平台上,记者发现许多商家打出现货充足等字样,在价格上也相对较低,对于较低的价格以及充足的货源,商家的解释多为“特殊渠道”等模糊的概念。记者针对这类现象,联系了海淘城进口电商总监郭淑萍,她告诉记者,对于正规渠道的进口奶粉,实际上并没有现货这一说法,目前批量进口的奶粉,特别是渠道通过线上销售的平台,是以保税的形式进口到自贸区。

  保税是经销商通过海外采购,将商品购置自贸区的保税仓由海关监管。消费者在线上通过电子平台购买商品,由海关审核并进行三单对碰(客户订单、支付流水、物流信息)之后,由保税仓向消费者发货。

  记者也注意到,京东、天猫等主流平台也在诸多进口奶粉标明自贸区等字样,郭淑萍告诉记者,保税商品需满足“合理自用”的原则,所有的交易均是在线上平台完成。换言之,电商平台并没有线下现货可以发送,所有的商品进关都由海关统一监管,如果销售商称自己手中有所谓的“现货”,如果不是虚假的宣传,那么基本可以认定是不合规渠道的走私品甚至是伪造品。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消费者反映在购买的进口奶粉中,罐上的二维码无效等防伪标识的问题。郭淑萍则告诉记者,进口奶粉大部分是没有针对国内市场的防伪标识,因为这些产品本身为当地流通的货物,防伪手段和标识多数时候在国内是无效的。这也就使得海淘奶粉存在一定的隐患,消费者无法甄别到手的产品的真伪,所以从进货渠道的正规与否,就成为把控产品的唯一途径,但也就使得其中存在一定的隐患。

  有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经销商体量过小,并没有足够资金的备货,所以在国外等设有专门的“买手”,这种现象业内被称为“扫单”,当有订单下达时,买手就通过商超或者联系当地的经销商,以二次购买的形式获得产品,再通过直邮进入国内,且区别于大批量海关进口,并没有严格的把控和检验措施,但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根本无法辨别真伪,从而会存在以次充好等现象。

  郭淑萍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跨境电商的管控日趋规范和严格,针对跨境电商的“四八新政”,加速行业的洗牌和规范,但各类虚假的手段和途径仍有发生,而海淘奶粉作为跨境电商的重要角色,也成为各类虚假、伪劣商品的“重灾区”。

  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目前第三方线上平台充斥不在少数的伪劣产品,许多国外临近过期的奶粉通过非法的途径辗转流入国内,部分线上商家把控不严或蓄意的销售,使得整个海淘奶粉的质量并不乐观,未来企业应该与供应商以及正规的电商成立各类线上的旗舰店,也呼吁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自营平台购买。

  贴牌奶粉或成行业危机

  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洋奶粉”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国内消费者的不二之选,国产奶粉则迎来了一段漫长的寒冬期,但洋奶粉并不是如消费者想象中的完美无缺。

  正是抓住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较为信任的心理,贴牌奶粉逐步成为行业的另一个危机爆发点。2013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国内8成进口奶粉为贴牌生产,引发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国外注册牌子,再找其他企业代加工,然后只在国内销售的奶粉模式,成为了众多贴牌奶粉的标准流程。部分企业只注重市场销售,忽视了品质把控,所以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除了质量稳定性让人堪忧外,有些贴牌奶粉还存在夸大或者虚假宣传的问题。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贴牌奶粉相比较传统的奶粉生产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违法成本过低,只需要在国外申请注册商标,取得相关的注册许可,便可请任何地区的任何生产商为其代工,即使在海关检测出现问题,也大可放弃原有牌子,再另起炉灶。

  同时,国外较为知名的乳企也问题频发,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7年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这其中来自澳大利亚澳纽可婴儿配方奶粉再次上黑榜,因为“牛磺酸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被勒令销毁。在不久前2016年10月的公告中,澳纽可配方奶粉因为同样的理由被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3月13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示,由于酵母菌超标等问题,进口自澳洲的一批酸奶等乳制品被依法销毁。

  在2016年7月,央视集中检测了来自7个国家19个品牌的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有8个样品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样品不合格率达到了42.1%。

  宋亮认为,近段时间内,国外乳制品频频被检查出各类问题,一方面是国家相关政策的严格和完善,对于批次进口的配方奶粉,检测项目就达十余种,甚至高出国外的检测水平,这也使得想要“浑水摸鱼”的产品和企业大批被拒之关外;另一方面,由于国家之间对于乳制品的标准不同,企业在不熟悉中国的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可能会在奶粉的检测的标准上有一定出入。

  对于国内消费者追崇洋奶粉的现象,王丁棉指出,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产奶粉在质量上是完全可靠的,且乳制品的特性决定了距离出产日期越近,产品的新鲜度和营养比损耗的也就越少,而许多海淘奶粉需要经历漫长的物流和配送,甚至有部分品牌为此延长了保质期,对于奶粉的消费和使用,不应该盲目地追崇,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根据自身的需求理性消费。

 

想了解更多食品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