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特大保健品诈骗团伙落网 涉案金额过亿

2017年06月19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3日,郑州警方发布消息,历经近9个月的奋力攻坚,警方一举侦破了一起特大保健品系列诈骗案,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该诈骗团伙头目、业务骨干、业务员、物流发货人员、仓储人员133名,刑事拘留98人,彻底捣毁了这个推销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及其背后黑色的产业链条。

  物流单据锁定三个诈骗窝点

  2016年9月,接到报案后,该案所采取的“以推销保健品实施诈骗”的新型作案手法和专门以“老年人为实施诈骗对象”的两大作案特点,迅速引起了郑州市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经过深入分析研究,专案组明确了“外围追踪”的侦查方向,决定从掌握的所有前期线索入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逐渐缩小“包围圈”,圈定嫌疑人。

  “本案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法,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犯罪嫌疑人,传统的侦查手段容易暴露侦查意图、打草惊蛇,我们必须从细节入手,顺线追踪!”金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晋朝辉介绍说。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围绕报警人刘先生提供的推销员王某的业务电话和购买保健品时的物流单据入手,调查嫌疑人的身份及相关情况,慢慢撕开案件的口子。

  专案组经过调查,很快发现,王某给刘先生联系的电话号码是一家叫“美时美刻”的商务咨询公司业务电话,该公司的负责人为田某,公司主要从事一些保健品的电视购物推广。顺着这条线,侦查员对该公司及田某展开了秘密侦查。

  随着侦查深入,田某、洪某、黄某、吕某等几个主要负责人渐渐浮出水面,侦查信息清楚显示他们常年频繁交集,且从事的均为保健品经销、健康咨询等业务,有较大的作案嫌疑。经过对田某与这些人的关系进行梳理,一张巨大的涉案人员关系网逐渐清晰浮现在专案组面前,更让侦查员兴奋和惊讶的是,这张关系网上竟有着近二百名犯罪嫌疑人。

  与此同时,另一路侦查员从刘先生手头仅存留的部分保健品物流包装入手,对所有包装进行细致归类,一家一家快递公司的层层倒查,对已掌握的物流单号等信息进行抽丝剥茧的仔细查询,获取了对报案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大量信息。因为诈骗嫌疑人都是要通过物流公司来代收款项,经过缜密筛选、对比后,专案组迅速锁定了郑州市内的三个可疑出货点,并秘密对这几点上所有可疑人员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布控。据查,该团伙在近两年时间内向全国各地疯狂发件11余万件,代收款金额逾亿元,且使用了数百张银行卡账户接受快递公司代收款。

  三百名警力兵分三路同时收网

  专案组通过对前期掌握的信息全面细致分析研判,决定从资金流向入手,调查该诈骗团伙的层级构架。

  但是要想从数百张银行卡上梳理清楚资金流转,工作量非常庞大。因此,专案组抽调三十名警力不分昼夜、滴水不漏地开展银行流水梳理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彻底查清了该犯罪团伙自上而下的层级机构,并将参与生产、运输、仓储、实施电话诈骗等全过程的百余名涉案嫌疑人成功锁定。

  为更详尽掌握该犯罪团伙的信息,专案组还派出警力,利用涉案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派出卧底警员进入其公司内部。通过一段时间的潜伏侦查,获取了该团伙在市内经营的三个窝点的具体位置信息,摸清了该团伙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涉案人员名单。

  在侦查信息、拉网布控、人员保障、地方配合等工作一切就绪后,专案组决定对该犯罪团伙实施统一抓捕。3月31日,专案组调集刑侦、治安等警力300人,兵分三路对三个窝点同时开展抓捕。

  3月31上午10:40,北京、南阳及郑东新区的7名主要嫌疑人落网!

  当日上午11:00,300名民警力将花园路兰德中心、东风路金成国际、东明路御玺大厦内的三个涉嫌诈骗窝点包围!

  “进去后,我们发现该团伙的部分业务员正拿着台词进行电话诈骗,他们事先将受害人可能提问的各类问题都备好了答案,挖空心思博取让受人的信任。”金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唐涛介绍说。

  不到一个小时,三个抓捕分队成功从三个窝点将该团伙头目、业务骨干、业务员、物流发货人员等共计120余人全部抓获。

  至此,这个以保健品为诱饵实施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被警方彻底端掉!

  虚构巨额补贴政策引诱受害人上当

  经过专案侦查员突审,警方发现这个犯罪团伙作案的目标全是老年人,他们利用老年人大多患有疾病的心里特点,大肆宣传自己的保健品有神奇功效,甚至号称能包治百病,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随后迅速“咬住”目标不断实施心理战将受害人拖下水——将普通的保健品吹嘘成包治百病的神药让受害人购买,购买过程中他们又虚构巨额补贴政策,引诱受害人大量购买,受害人一旦相信并按要求购买后,他们立即失去联系。

  侦查中,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共有三个窝点,打着不同名称的健康咨询公司的旗号实施诈骗,每个窝点二三十人不等,窝点内分为热线组、回访组和售后组,按照各自分工对受害人实施诈骗,诈骗成功后他们的提成在6%左右。为了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该团伙还利用电视购物等平台做广告,不仅夸大其保健品的作用,还常常混淆保健品和药品的概念,来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该案件在成功侦破的同时,也给出了很多警示和反思,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正是钻了部分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封建迷信思想重、贪图小便宜等弱点的空子,“发明”出各类“保健品讲座”“厂家大促销活动”等新型诈骗手法,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要切记: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克服贪欲心理,打消“花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念头;自己拿不定购买主意时,可以找孩子征求意见,需要报警时要坚决报警;有病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买药要到正规的药店去买,不要轻信所谓的包治百病的“神药”,发现问题及时拨打110报警或与质监部门、消费者协会联系。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