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实施一年多遇冷 民众仍抵触

2017年06月13日00:00

来源:央视网

  快递实名制是指寄取快件需出示本人身份证、登记个人有效信息,才能完成寄取快件的过程。从前年2015年11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登记正式开始;去年2016年6月1号起,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施行。根据《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收寄快递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并且需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这一举措实施效果到底如何呢?

  在北京,记者来到一所高校西门,这里有几辆申通快递的三轮车在收发快递。

  北京 某高校西门 申通快递

  记者:快递不是要实名制吗?

  女快递员:不用。

  这时有2个女生来发货,申通快递员只要她们填写快递单、扫码交费,并没要求她们出示身份证件。

  北京 某高校西门 申通快递

  快递员:什么东西啊?

  学生:一件衣服,多少钱?

  快递员:12元。

  附近的圆通快递快递员同样表示不要身份证件。

  北京 某高校西门 圆通快递

  记者:不要身份证吧,没带身份证。

  快递员:不要。

  在河北石家庄,记者走访了韵达快递网点。

  记者:现在咱们不需要实名登记吗?

  收件员:寄件还是收件?

  记者:就是寄件的话?

  收件员:不是违禁品都没事。

  在广西贺州,记者走访了顺丰快递网点。

  收件员:23块钱。

  记者:23块。不用拿身份证了是吗?

  收件员:衣服可以不用。

  在记者没有任何身份证的情况下,顺丰快递的收件员就把衣服收下了。

  山东德州中通快递

  记者:还需要拿证件吗。

  快递员:不需要。

  德州市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邮寄快件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件。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德州市品骏快递的业务员,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在准备填写快递单据时,记者发现快递单背面的服务协议上已经注明“对信件以外的快件,有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验视”以及“寄件时,寄件人应当出示有效证件”的信息,但快递单的正面却已经提前印上了“已验视”的字样。

  记者调查发现,“快递实名制”实施一年多来,并未严格执行,一些群众出于隐私考虑,拒绝提供相关信息,而快递员也怕麻烦,并不过问,这或许是导致“快递实名制”持续遇冷的非常的重要因素。

  担心隐私泄露 群众心存抵触

  出于对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的担忧,不少群众对快递实名制的施行,存在着抵触心理。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 封慧:我们在外面不方便啊。然后没有带身份证。就不能及时取到件。我个人是想越方便越好、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你想去找人去取,这就不方便了,因为身份证,是你特别重要的东西,不可能交给别人。

  石家庄市民:如果你要用那个身份证去取,我觉得身份证暴露的信息太多了。

  山东德州 市民 殷女士:实名制的话,它会有一个安全性 。但是弊呢。就感觉可能对客户的信息有一个泄漏。

  广西贺州 市民 莫女士:身份证这种东西泄露出去,真的太麻烦了。

  广西贺州 市民 刘女士:我也不太喜欢别人看我身份证。

  广西贺州 市民 严女士:我觉得还是没养成这种习惯,大家的意识还没有。

  作为寄送快递的人担心身份证信息泄露,而在快递公司看来,要求客户出示身份证可能会流失部分客户。

  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营销电商系主任 高文海:实名制在推行过程当中,为什么非常困难呢?大家最担心的,消费者最担心的,我这个隐私问题。 (对)末端的快递员来说,他往往说能省也省,末端监管是非常困难的。

  如何监管成焦点

  《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对快递运单信息进行核对。收寄时,应提前告知收寄人相关要求,寄件人拒不配合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快递实名制没有落实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而要改善这一状况,就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快递实名制的监管。

  云南德宏 德宏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大队大队长 杨晓波:我们目前对物流寄递的管理,主要依据反恐法,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还有我们德宏州自行初定的,禁毒条例的相关规定条款里面有,但具体的没有形成相应的(全国)硬性的(快递实名制)法律法规。建议针对物流寄递行业的管理,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物流寄递行业的管理。

  加快建设智能平台促落实

  针对“快递实名制”实施一年多持续遇冷的现象,专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建设全国统一的智能平台建设,促使快递实名制早日实现。

  一些城市的邮政和公安部门在快递实名制方面,虽然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是由于快递行业迅猛发展、业务量剧增,而大多数快递企业受资金、人员等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管理粗放、设施滞后、信息化水平低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发现,《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目前只是部门规章,对贯穿快递安全生产操作全过程的基本要素提出了六点要求:“完善制度、强化培训、即查即停、文明操作、以人为本和全程管控”,这些只是规范快递企业如何操作,约束力不强,并没有对不实行寄送实名制的快递企业的惩罚措施,缺乏强制性和可操作性,这正是造成快递实名制难以落实、一年多持续遇冷的重要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刘德良:尤其是技术上的可操作性现行的规章,没有怎么要求快递公司,必须要实名制,对它没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导致了现在这个快递实名制,没法得到落实。

  专家指出,应该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快递寄送分发智能平台,从信息技术层面上,推动快递实名制的真正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刘德良:每一个快递公司,只有接入这个平台,才可以办理相应的业务。每一个业务员,到用户那里办理快递业务的时候,通过比对输入相应的信息,这个信息并不在快递员本身手里面,而是输入到统一的平台来进行识别比对。这样的话,既保障了用户他的信息的安全,让用户不会再因此而担心,每一个快递公司,不办理实名制的话,它没办法办理业务。这样的话,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都调动起来了,这样才能够把这个规章真正地落实。

  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营销电商系主任 高文海:可以在这种信息技术的条件下,提高它验证的效率,能够识别的效率。我们大家应该坚定信心,实名制肯定这是一个趋势,这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个事情。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