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法下单!曝淘宝卖家对买家设好评率门槛

2017年06月07日00:00

来源:央广网

  据报道,经常网购的朋友在挑选商品时可能都会看看商品的评价,而收货之后,也会根据自己的体验给出好评或差评。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买家给出的好评率如今也成了商家设置的门槛。

  近日有媒体报道,不少淘宝买家反映,因为自己的账户好评率达不到商家要求,导致无法下单。据了解,为了防止恶意差评,不少淘宝店铺都有类似设置。卖家设置好评率门槛是自我保护吗?

  

  淘宝卖家自行通过第三方软件屏蔽差评买家

  有淘宝买家在支付时显示“卖家实时修改价格,请稍后下单”,随后交易自动关闭。而在咨询淘宝卖家后得知,由于买家发出的好评率低于95%,因此无法下单。这个门槛意味着,20单里只要有1单是差评或中评,就无法在设定了相同规则的店铺里下单。

  有着相同经历的买家不在少数,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近期有大量消费者晒出因好评率低而被拒绝下单的遭遇,有些淘宝卖家设置的门槛甚至高到好评率98%才能下单。

  周小姐表示,下单时,交易直接是关闭状态,没法付款。客服告诉她说‘是因为好评率低于95%,所以不给下单。’后来她了解到,不少淘宝上做得比较大的店铺都有类似的做法。

  

  面对这样的规定,淘宝客服给出的答复则是商家自行设定,与平台无关。周小姐说:“淘宝跟我们确认过,淘宝平台没有提供这样的功能。这都是部分卖家通过第三方软件操作的。但是淘宝似乎没有打算采取措施规避或者杜绝这样的行为,因为买卖是自由的,淘宝没法强买强卖。淘宝只是跟我们说,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投诉店铺。”

  对于商家设置这样的好评率门槛,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淘宝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并非消费者原因,可以帮忙协调或建议买家换其他商家购买。

  店主:此举不违规

  一位在淘宝上开店的刘小姐(化名)表示,事实上,消费者无法看到自己发出的好评率,但卖家却能在后台看到该指标。为了防止恶意差评的出现,目前不少商家会对买家有这样的限制。“淘宝上关于好评率的拦截很普遍,因为现在淘宝里,中小卖家竞争比较大,会存在同行之间恶意寻找一些人,专门去对自己的竞争店铺差评,影响对手的评分和排名。”

  刘小姐介绍,这种好评率拦截并非淘宝卖家平台的自带功能,而是通过需要通过安装第三方插件来实现。它可以设置对好评率低于多少的买家进行拦截。

  遇到这种情况,虽然可以投诉,但是由于淘宝允许卖家自主关闭买家订单,因此也并不违规。

  刘小姐表示,淘宝平台现在对于淘宝卖家给的空间蛮大的,因为现在中小淘宝卖家确实不太好发展,如果天猫店铺出现这种情况,只要一投诉肯定会赢。但是在淘宝规定里,卖家可以自主关闭买家的订单,如果他不愿意卖他,是不违规的。

  有观点认为,如果好评率成为购买门槛,就间接性诱导买家给好评,虚假好评的问题会让评价体系形同虚设。电商专家鲁振旺介绍,之所以通过好评率限制买家购买,主要是为了防止恶意差评的出现。“可能会损失用户和订单,能让自己的评价相对比较正常,大家当然愿意这样做。可以杜绝对竞争对手或者差评师来说有可能损害好评体系的隐患。

  鲁振旺认为,由于评价体系的开放,因此卖家的行为也并不违规。目前来说,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对于平台管理来讲,用这个插件平台没有对其限制,只是开放了评价体系,对每个卖家的每个用户的好评率都是开放的,淘宝是不是就是说不开放了?所有人的好评率变成不透明的,这方面在法律上界定上还不清楚。这里存在一些灰色的东西,之前有一些人采用“呼死你”软件对用户进行骚扰,包括平台本身因为中差评骚扰用户的商家都需要治理。

  律师:对买家区别对待 存在歧视消费者之嫌

  而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卖家的这种行为有区别对待,甚至歧视消费者之嫌:“对于同等条件下的消费者采取不同策略,仅仅是因为某个买家好评率低于95%,就不接受下单,这种做法没有合理依据,除非能够证明某个买家恶意差评进行敲诈勒索,这种情况下可以禁止他下单。但对于一般买家,如果他没有其他违法行为,仅仅因为好评率低于95%就不能下单,该做法缺乏法律依据。”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