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做美容被贷款8万元 建议看清合同款项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容机构还让刘小姐签了一个“协议”。

  20多岁的刘小姐(化名),在一家美容机构进行面部美容咨询。各种操作之后,她发现自己“被贷款”8万元。刘小姐觉得自己上当受骗。最后的结果是,刘小姐和美容机构私了,赔给美容机构5000元,美容机构把贷款撤销。对此,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要慎重对待各类贷款,应考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避免过度消费,不要被“免费”“优惠”“便宜”等字样冲昏头脑。

  美容机构推荐项目后主动提及可以贷款消费

  刘小姐今年二十出头,已工作。她告诉南都记者,因为一些原因,她的脸部有瑕疵。8月13日上午,其到广州越秀丽尚医疗美容门诊部进行面部美容咨询。该门诊李主任(女)接待了她。李主任向刘小姐推荐几个整形项目后,主动提及可以贷款消费,每个月还很少的钱,很方便。

  刘小姐称,李主任表示要先看看她有没有贷款资质,她才同意。后来贷款的过程,“我是不知情的,是美容机构诱导了我”。当时李主任立刻就叫来几个贷款平台的人,“他们明确说有合作关系,贷款平台人员就在门诊等候着”。刘小姐告诉南都记者,很快就有三个人(两男一女)进来,他们让她出示身份证、银行卡,后来就拿着她的手机进行各种操作:“都是他们在弄,下载了app,进行注册,需要我填个人信息的时候才给我手机”。

  签了一个“协议”有消费者签名和手印

  美容机构还让刘小姐签了一个“协议”,并告诉她,一会有电话打过来,按照协议上念就行。南都记者看到这份协议只有简短一段话:“亲爱的用户,今天你在丽尚医疗美容交付了手术费用()或定金()或通过第三方贷款费用(80000)都是自愿行为,双方已达成一致,以上的费用不手术也不支持退费,只支持改项目,签字即有法律效应”。下面还有刘小姐的签名和手印。

  就这样,短时间内,通过三个贷款平台,刘小姐分别贷了2.5万、2.5万和3万,总共8万元。三个贷款平台为马上消费金融、即分期、星计划。刘小姐表示“整个过程都是懵懵的,后来出了门诊越想越不对劲。查看app发现贷款没有打到自己账户上,还款却需要自己还,感觉被骗了”。不仅如此,刘小姐还询问了其他美容机构,发现这家的手术费用要高很多。于是她又去找美容机构,说自己不做手术了,要求退款。

  和美容机构私了消费者赔5000元

  不过,要想退款,并不容易。刘小姐称,丽尚美容门诊一直不同意,非要让她改项目。刘小姐找了李主任,又找了门诊的院长,都没有协商成;后来她去派出所报警,警方不受理;找卫生部门,对方称刘小姐未做手术,没法管;又找了工商部门,打了12345热线,但都没有下文。

  8月22日,南都记者以朋友的身份陪同刘小姐到该美容机构。记者注意到,在机构办公室桌上,立有某贷款平台的宣传牌,上面写着“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即可立即贷款”。该美容机构李院长也承认和贷款平台的合作关系,贷款是打到美容机构的。不过,刘小姐和美容机构沟通,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一切都是刘小姐自愿,如果不做,是违约,需要赔偿违约金,至少10%,即8000元。机构工作人员还劝刘小姐,“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是你自身的问题。涉及钱的事要小心一点,有时候你花了这个钱,未必是坏事情。你还年轻,损失几千块也没什么,吃亏上当就这一次”。当天,双方未达成一致。直到29日下午,刘小姐告诉记者,事情刚刚解决,不过是和美容机构私了,赔给机构5000元,机构把贷款撤销。

  暗访

  记者体验“美容贷”被要求隐瞒学生身份

  8月24日,南都记者以学生身份,到广州丽尚美容门诊暗访。记者甫一进去,就有前台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记者的姓名、是谁介绍来的、咨询的项目是什么等。记者表明自己通过朋友知道这一美容机构,想咨询鼻子整形手术事宜。工作人员热情地递上一杯水,让记者坐在大厅沙发稍等。

  贷款不贷给个人只用于微整形项目

  过了大约5分钟,工作人员让记者进入右手侧第一个房间,即咨询室。一个年轻的女性面部咨询师早已落座等候记者。随后,该咨询师开始扫描式地观察记者的面部情况。很快,她在一张单子上列出相关问题,并向记者提出具体的手术方案,力劝记者做鼻部综合手术,让鼻子更立体小巧些。记者表示能接受的价格区间在千元左右。但她表示,不同的价格肯定有不同的效果。手术费用12000元是现在最优惠的价格,由她开出来的手术方案肯定最经济实惠,效果也会较明显:“不像别的医院简单给你做一个几千块的鼻子,你倒时后悔来找我,我这个方案不止这个价,而且修复是做手术的一倍,所以做鼻子一定要做好。”

  而当记者表示自己是个大学生,手术费用太贵,有点负担不起时,该咨询师当即表示:“那就分期贷款咯,只要有身份证就可以申请贷款,我们有合作平台的,都是正规的,比如星计划呀什么的”。据该咨询师称,分期贷款为零首付,利息还比银行低。想贷款,要下载一个名为“星计划”的APP,用手机号注册好,由工作人员拿着记者的手机扫码成功后,才能进入申请贷款的页面。当记者向女咨询师询问贷款最后是给谁的,她表示,贷款不贷给个人,只用于微整形项目,“不是外面那种套现的高利贷,美容院是和分期贷款公司合作,贷款是划到美容院账户上的。”

  15分钟可完成审核相关APP实时放款

  随后,该女咨询师从隔壁房间叫来一个不到30岁的女性工作人员,指导记者下载星计划APP,填入关于鼻子微整形手术的部分信息。一两分钟后,进来了一个年轻男子,自称是贷款公司人员。该男子询问记者现在有没有工作,有没有毕业,平时有没有做过兼职等问题。在贷款中途,另有一个年长点的疑似美容院工作人员(女)闯入咨询室说:“等下让她回答问题的时候,别说自己是学生,就说是某某单位的。”

  之后女咨询师还询问记者,手机号是否为本人身份证办理,并让记者手持身份证拍照。记者表示需要和父母商量下再做决定。女咨询师力劝记者赶紧做,“你告诉家长,家长肯定不同意”。记者走出咨询室后,女咨询师还试图挽留。随后,记者找了个借口匆匆离开美容院。记者注意到,星计划的app界面有“丽尚医疗美容·广州”的字样,显示双方有合作关系。在星计划的网站上,显示其专注医美分期市场,15分钟可完成审核,实时放款。不过,记者查询其相关公司上海甚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

  提醒

  律师:美容贷款性质是消费预付款

  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程跃华律师认为,如果单纯从法律层面讲,许多“美容贷”案例中的美容机构和贷款平台的行为是合乎法律规范的。消费者在此过程中可能是被“忽悠”了,被诱导进行美容消费,再通过美容机构向贷款平台借款。但如果消费者是成年人,贷款是经过消费者本人操作,那么不管款项是否划入消费者账户,还款责任还是要承担的。

  从消费者权益来讲,消费者可以要求贷款平台除了网上的协议外,另出具一份书面合同,把借款人、贷款用途、发放账户、利息、还款期限等具体内容明确;从美容机构谈,当事人这笔贷款算美容消费预付款,但美容机构并不能强制消费者消费美容项目。如果消费者不想消费,可通过相关途径与美容机构协商退款事项。

  市消委会:任何情况下都应仔细阅读相关条款

  8月29日,市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近期该委并未收到美容贷纠纷案例。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般情况下,消费者签名具有法律效力(未成年人除外),是当事人对合同或协议的一种认可。贷款平台也会与央行的征信系统挂钩,消费者一旦违约,征信将受影响。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慎重对待各类贷款,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切莫因熟人介绍等情况而随意签署贷款合同,更不要轻信中介人员任何口头上的承诺,否则会陷入被动,容易出现维权无门的情况。

  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签字需谨慎。每一次的签名与个人证件的出示、复印、扫描都需要三思而后行,对于合同款项要仔细研读,对于对方的承诺更要白纸黑字保留证据。消费时应考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避免过度消费,不要被“免费”“优惠”“便宜”等字样冲昏头脑。谨慎选择贷款中介或机构,对美容机构介绍的贷款中介更要注意。同时,消费者要注意所办理贷款业务的合规性,防范集资诈骗或金融诈骗。在签订合同前,所有项目的费用包括将来可能要承担的风险,消费者应让商家、中介做出详尽说明。特别注意要在合同中对退款条件及流程、贷款中止时如何处理后续还贷事宜等重要细节进行明确约定。这样一旦发现问题,消费者即便维权也能有据可依。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