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致癌官司再败诉 消费品业务或受累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长江网

  由于爽身粉含疑似致癌物质滑石粉,美国强生公司(以下简称“强生”)近日再次遭遇天价索赔。美国时间8月21日,加州州立法院陪审团宣判,强生要向原告伊娃·艾切维利娅(Eva Echeverria)赔偿4.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8亿元。诉讼过程中,63岁的原告艾切维利娅称,她在使用强生爽身粉等产品数十年后,被检出卵巢癌晚期。不过,强生的律师威廉姆斯在辩论中表示,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和学术界尚未认定滑石粉产品是致癌的。

  在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就诉讼等相关问题回复时,强生表示,“卵巢癌是一种成因尚未知晓的复杂疾病。我们对深受卵巢癌影响的女性及其家人深表同情。我们将对此次裁定启动上诉程序,因为科学告诉我们,强生婴儿爽身粉是安全的。在今年四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医师数据咨询编委会就提到‘现有的证据无法证实在女性会阴使用化妆品滑石粉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应对相关诉讼,并继续坚定相信强生婴儿爽身粉的安全性。”

  尽管在美国面临不少诉讼,但是强生爽身粉产品并没有进行大规模召回,在中国市场目前仍然正常销售。凌雁咨询首席分析师林岳表示,滑石粉用于皮肤表面可能并没有什么大碍,但进入体内就有极大的隐患,这也是强生屡次遭到质疑,仍表现得比较强势的原因。另外,强生在婴幼儿市场占有极大的份额,这里面代表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利益,与大规模召回相比,向消费者赔偿的影响更小。

  致癌风波再起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是强生因滑石粉卫生用品致癌风险在美国面临的4800起法律诉讼中的最新一起,也是至今为止被判赔偿金额最高的一起,超过了此前数起已判决官司的赔款总额。

  审理过程中,63岁的原告艾切维利娅称,她在使用强生爽身粉等产品数十年后,被检出卵巢癌晚期。她的律师辩论称,强生尽管知晓有研究认为私密处使用滑石粉与诱发卵巢癌存在关联,却仍鼓励女性使用其此类产品。

  强生的律师辩驳称,研究和联邦政府机构尚未发现滑石粉产品致癌。该律师在辩论致词中列举了12家包括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在内的权威机构,他们的研究表明滑石粉产品与致癌之间没有确切关联。面对此次的判决结果,强生表示将进行上诉。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有5起同类案件在密苏里州法院进行庭审,其中强生4次败诉,与一家滑石粉供应商一起,总计被判赔偿3.07亿美元。不过,经历多个诉讼之后,至今强生始终声明,全面的研究没有显示卵巢癌与滑石粉之间的关系,将继续捍卫强生婴儿爽身粉的安全性,并对原告指控背后的科学依据提出了质疑。强生给记者的答复中也提到,卵巢癌是一种成因尚未知晓的复杂疾病,在今年四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医师数据咨询编委会就提道,“现有的证据无法证实在女性会阴使用化妆品用滑石粉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

  据了解,从目前的学术和法律规定上,滑石粉的安全性还处在众说纷纭的阶段,尚未出现足够有力的定论。不过,滑石粉中伴有的石棉杂质被认为是可能致癌的“罪魁祸首”。根据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行业专家委员会在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滑石粉是具有一定细度的白色粉状固体,具有良好的润滑性、耐火性、稳定性,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涂料及油漆行业。由于滑石粉原料中会伴有石棉类杂质,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因此各国各地区对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均会对其石棉残留物进行严格的控制要求。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提及,滑石粉中文名称为水合硅酸镁,适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标签上必须标印的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为应使粉末远离儿童的鼻和口,而石棉为不得检出。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少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致癌的风险不是滑石粉带来,但由于滑石粉和石棉在开采的过程中是共生的关系,滑石粉和石棉可能存在有些部分分离不开。目前来看,滑石粉和石棉是没有能够百分之百分离的。这就导致了滑石粉在生产的过程之中还有石棉的成分存在,而石棉是有一定的致癌性。所以,含有石棉成分的爽身粉存在可能致癌的风险。”

  暗含利益博弈?

  尽管在美国面临不少的诉讼,强生的爽身粉产品在中国市场目前仍然是正常销售。记者留意到,在广州的不少超市和屈臣氏,强生销售的爽身粉包括婴儿爽身粉、婴儿清凉爽身粉、婴儿热痱粉和婴儿天然玉米爽身粉。前三种均含有滑石粉的成分,最后一种则以玉米淀粉代替了滑石粉。

  对于产品配方上的调整,强生在书面回复时表示,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以滑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依然是这个品类的主流,强生将继续使用化妆品用滑石粉作为爽身粉原料,暂时没有更换该产品配方的计划。 不同的爽身粉产品各有优势,在 40 年前推出的含有玉米粉的强生婴儿爽身粉产品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中国香化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慧良对此曾表示,虽然国内尚未发现使用滑石粉与癌症之间的案例,但是近年来,相关企业已经开始避免生产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改用植物粉替代,例如玉米粉、松花粉,但后者还必须警惕婴儿过敏反应。

  屡陷质量问题诉讼的强生尽管声誉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它并没有对爽身粉产品进行大规模召回处理。林岳分析认为,强生很多年来都有各种各样的风波,但都一如既往地坚持自我。从深层次来看,这里面代表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利益。强生产品在全球销量巨大,在婴幼儿市场占有极大的份额。强生表现的“强势”背后可能暗含着利益的博弈———在巨大的销量面前,强生一定不会因为个案而放弃整片森林,即婴幼儿市场。与召回相比,遭遇消费者索赔影响更小。

  根据统计,从2005年4月至2013年5月3日,涉及强生旗下至少13家子公司,至少27种药品发生了至少51次的召回,不过48次都未在中国组织召回或者调查。由于大规模的召回,强生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财报显示,强生在消费品板块近年来表现不佳。2014年,强生消费品销售收入为144.96亿美元,同比下降1.4%;2015年,该板块销售收入为135.07亿美元,同比下滑6.8%;2016年销售收入也同比下滑1.5%至133.1亿美元。

  “强生存在着大企业的毛病,就是转型慢、决策慢、对市场的反应慢,这是组织管理过于复杂、层级过多导致的,这也体现在危机事件处理上,强生通常都是以权威机构、政府机构的报告作为托辞。”林岳说。此外,强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如从前。

  日化专家张红辉表示,在中国婴儿护理市场上,强生具有多年的经营背景,一直在深耕KA商超渠道,拥有领先的地位,不过,随着这个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本土品牌同样把KA商超作为主渠道,这便与强生展开直接竞争,虽然它们仍卖不过强生,但是逐渐把强生的市场份额给分流了。

 

 

 

想了解更多消费资讯?

请添加大河网美女小编  大河网小玉  微信。微信号:dhndssn

也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添加,赶快扫码和她成为好友吧!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