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影视公司17家净利下滑 高溢价并购隐患显现

2019年05月21日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家影视公司17家净利下滑

  高溢价并购隐患显现

  有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股权高质押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随着股价不断下跌,上市公司实控人所质押股票可能爆仓,进而出现实控人变更的风险

  ■本报记者 陈 炜 谢若琳

  受政策及市场等因素影响,叠加大幅商誉减值,亏损正成为不少文化传媒类公司不得不正视的现状。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目前文化传媒板块共有151家上市公司,涵盖影视、出版、广电、教育、游戏等多个细分领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统计范围内151家公司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269.5亿元,整体亏损。

  其中,影视公司表现尤为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主流的20家影视相关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在去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传媒行业步入规则重塑的关口。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其说2018年是文化传媒行业的“寒冬”,不如说是阵痛调整期。广发证券研报认为,传媒行业2018年受到商誉减值拖累,行业转为亏损,2019年起,预计商誉减值的影响会逐步减弱,但短期内行业走出盈利颓势需要时间验证。

  影视公司业绩承压

  明星光环逐渐冷却

  去年年中,随着“阴阳合同”事件的不断发酵,天价片酬、明星工作室纳税政策等话题站上风口浪尖,甚至业内有声音认为,2018年,影视行业寒冬已至。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传媒板块较年初下跌38.97%,全年整体PE约为25倍,市盈率处于十年历史最低区间内。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数已从2014年的137家降至113家;今年一季度,共有242部电视剧备案,集数共计9071集,与上年同期相比总量下降20.59%。

  舆论进一步传导,使得相当一部分影视公司2018年业绩承压。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主流的20家影视相关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在去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北京文化。其中,中国电影以14.95亿元居于净利润榜首,同比增幅达54.85%。

  相较之下,包括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华策影视、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等在内的多家老牌影视公司,其2018年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多家公司在公告中提及,业绩亏损的原因,与旗下作品市场情况不及预期有关。

  其中,华谊兄弟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同比下降231.97%。这也是华谊兄弟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年亏损。年报显示,2018年,华谊分别对张国立主导的浙江常升、冯小刚主导的东阳美拉计提商誉减值2.4亿元、3亿元。这部分金额也极大的影响到了当期利润。

  同样出现首亏的还有深度绑定范冰冰等明星演员的唐德影视。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68.52%;净利润亏损9.27亿元,同比下降581.55%。值得注意的是,受去年演员高云翔、范冰冰等人的负面影响,唐德影视两部热门剧集《巴清传》、《阿那亚恋情》搁浅。而根据4月29日公司一季报显示,范冰冰已退出唐德影视十大股东之列。

  业内有声音认为,以往被资本市场看作是“香饽饽”的明星IP,眼下似乎正成为“烫手山芋”。有分析人士提到,资本绑定明星,曾是能赚得盆满钵满的交易,但随着行业监管收紧、明星片酬调整、税收政策调整,上市公司与明星的深度捆绑,一招不慎就会落得满盘皆输。

  此外,还有多家影视类相关公司在年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大额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诉讼缠身等情况屡见不鲜。

  其中,印纪传媒在2018年实现营收3.62亿元,同比减少83.44%,净利润亏损17.86亿元,同比下滑332.37%;中南文化2018年实现营收9.7亿元,同比下降36.4%,净利润-21.01亿元,扣非净利润-22.71亿元,同比下降1051.77%;而乐视网2018年亏损达40.96亿元,营收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已经走到退市边缘。

  并购后遗症显现

  高质押牵连控制权变更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诸多此前盈利数亿元的王牌公司突然亏损的背后,与资本泡沫时期高溢价并购带来的商誉隐患不无关系。

  往前追溯,2015年文化传媒公司并购扩张进入白热化,Wind数据显示,当年传媒行业内共发生并购196起,涉及资本约893.83亿元;2016年,这一数据再度提高至278起。

  “2016年前后,大量影视公司高溢价外向扩张式并购,标的公司也会给出业绩承诺,到了2018年,是很多影视公司对赌到期之时,随着政策不断收紧及行业大环境的调整,不少公司显然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上述人士提到。

  举例来看,2014年文投控股以23.2亿元收购的綦建虹控股的耀莱影城100%股权,承诺2014年-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2.20亿元、3.10亿元及3.38亿元。在顺利完成业绩对赌后,2018年耀莱影城业绩变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5亿元,净利润-6.4亿元。与此同时,文投控股2018年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降8.4%;实现净利润-6.9亿元,同比下降258.22%。

  同样情况也出现在华录百纳身上,2014年,其斥资25亿元收购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广东蓝火,此后3年时间内,广东蓝火成功完成与华录百纳三年累计净利润7.63亿元的业绩对赌。但在2018年1月份-10月份,广东蓝火子公司喀什蓝火的净利润降为-4.76亿元。华录百纳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30亿元,同比下降71.99%,净利润亏损34.17亿元,同比下降3201.19%。

  业界有声音认为,上市公司集中在2018年大额计提商誉,做低业绩,意在将商誉风险一次性解决,有利于未来公司业绩释放。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不存在业绩未完成、估值减低的情况下,一次性计提大额商誉并不合理,其中或存在会计操纵、利用会计手段人为制造未来业绩激增的可能。但目前从政策层面没有规定约束,因此“只是不合理,但不违规”。

  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传媒板块二级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大量影视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风险被放大,甚至部分公司已面临实控人变更的局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当代东方、印纪传媒、聚力文化、众应互联、佳云科技、华录百纳等6家公司的大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的100%,共有36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股权比例占所持股份的90%以上。

  有传媒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上市公司一般可通过增发、配股发债等方式进行融资,但均需较高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相较之下,股权质押更加便捷,能够在不稀释控制权的前提下,及时补充流动资金。

  “但股权高质押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随着股价不断下跌,上市公司实控人所质押股票可能爆仓,进而出现实控人变更的风险。”上述传媒行业分析师提到。

  举例来看,曾出品《花千骨》《老九门》等热门剧集的慈文传媒,在去年6月份遭遇股价震荡下跌,此后数月内,其实控人马中骏先后多次进行补充质押,质押比例超过90%。但在今年2月19日,慈文传媒公告称,江西出版集团旗下华章传媒拟通过协议受让公司控股股东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等方式成为慈文传媒控股股东。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下降13.8%,净利润亏损10.9亿元,同比下滑367.93%。

  此外,包括东方网络、当代东方、骅威文化、中南文化等在内的多个公司,都出现了公司实控权变更的情况。

  可以说,2018年是整个传媒行业大调整的一年,多重因素导致行业表现不佳,2019年以来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有传媒行业研究员认为,“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