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酒店违法违规成本低 摘星应成酒店治理标配

2019年04月24日09:44

来源:法制日报

  摘星应成酒店治理标配

  星级酒店卫生乱象丛生,究其根源,是星级酒店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对星级酒店起不到应有的遏制和震慑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因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北京长安大饭店、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大酒店、北京南宫温泉度假酒店等8家饭店被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另有5家饭店被要求限期整改12个月(4月23日《北京青年报》)。

  这不是五星级酒店第一次因严重的卫生、消防安全问题以及服务不规范问题而遭到“摘星”处理,在今年2月,湛江恒逸国际酒店等7家五星级酒店就因同样问题遭到“摘星”处理。

  旅客不惜花费高额费用选择入住星级酒店尤其是五星级酒店,归根结底是冲着星级酒店提供的高标准服务。按照《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的规定,“设施设备养护良好,使用安全,达到整洁、卫生和有效”和“客房、卫生间每天全面整理1次”是星级酒店的基本标准。而且《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住宿业卫生规范》《旅店业卫生标准》《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标准对酒店保洁作业均有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清洗、消毒饮具、盆桶、拖鞋、清洁工具的设施应分开并专用,防止交叉污染。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并不是每一家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进行作业。相反,一些星级酒店,尤其是五星级酒店为了节省成本,“用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时更换”“马桶里洗抹布”“毛巾擦完马桶擦茶杯”等严重的卫生问题不时被较真旅客曝光,甚至卫生乱象已经成为酒店行业、星级酒店的一种“潜规则”和行业顽疾。

  星级酒店卫生乱象丛生,与其高额收费和相关服务标准严重不符,原因有很多,既有酒店在卫生保洁上的投入不足,也与酒店对卫生保洁工作不重视有关。但究其根源,是星级酒店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对星级酒店起不到应有的遏制和震慑作用。根据以往各地对星级酒店卫生丑闻事件处理情况来看,基本上是以罚款2000元了之,这还不够星级酒店一晚的房费,反过来只会纵容星级酒店卫生乱象。

  要有效治理星级酒店卫生乱象、消防安全乱象,就必须切实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除了提高经济处罚标准之外,“摘星”应当成为一种标配性处罚手段。只要星级酒店被查实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消防安全问题,就直接予以“摘星”,不留讨价还价的余地,倒逼星级酒店真正重视卫生和消防安全,加大对卫生和消防安全上的投入,切实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让旅客住宿更安全、更舒适、更放心。(何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