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叫卖“安检扣押物品” 源头究竟来自哪里?

2019年04月18日09:33

来源:中国之声

  微信群叫卖“安检扣押物品”,源头来自哪里?正规流程应如何处理?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微信群中有人公开售卖安检查扣物品。根据一些微信截图显示,这些物品基本为大瓶的防晒喷雾,售卖者称来自机场、火车站,其中有一些箱子上明确标注了“北京南站”字样,同时卖家还提供《暂存危险物品通知书》来证明物品来源的可靠性。那么这些货物真的是火车站、机场安检的查扣品吗?旅客被查扣的禁止携带物品究竟有没有统一的处理流程?

  涉事物资公司称系库管盗取已将其开除

  根据媒体报道,在一个“安检扣押货品”微信群内,贩售者发布了大量的防晒喷雾和补水喷雾,15元一支,涵盖众多品牌。售卖者说,东西主要来自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和首都机场,已经出了暂存期,是没人要的二手物品,但保证东西都还在保质期内。

  在其发布的图片上,装着喷雾的纸箱确实标有铁路标志图案,多个纸箱上还出现了“北京南站”的字样,卖家还会发《暂存危险物品通知书》照片,以此证明这些货物确实为安检扣留物品,因为按照规定,暂存危险物品通知书要与暂存物品合并存放。

  报道引发关注之后,名为北京德安亿达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发出声明,在这个名为《关于我公司人员违规售卖待销毁物品的声明》中,该公司表示与北京部分火车站签署了协议,负责对进站旅客被查扣的各类违禁物品及限量携带物品进行专业的回收处置销毁。4月9号,公司核查发现公司仓库看管人员王某某私自拿取部分物品并对外售卖。公司已对该人私自拿取的物品进行了收缴,并对王某某进行了开除处理。

  网络上仍有人售卖类似“安检查扣品”

  声明对事件给出了解释,但是社会大众的困惑没有被解开。在相关评论中,不少人质疑旅客被查扣的禁止携带物品究竟有没有统一的处理流程?对于回收公司的行为,是否应该约束?北京的陆女士甚至就此做了一番调查,她发现,除了微信群售卖,在闲鱼、58同城等二手平台,类似的“安检查扣品”同样存在:“闲鱼搜了一下,然后就发现是真的有上面写的是什么各个火车站,扣下来的,就直接放到网上去卖,特别便宜,大概每瓶也就十几二十三十这样子。”

  一个注册地显示在广州的卖家发布了十个商品,包括“香体喷雾”、“定型喷雾”、“防晒喷雾”、“止汗喷雾”等,还有一个上海卖家专门售卖安检查扣的二手充电宝,市面价格上百元的10000毫安充电宝,在她那里38元两个包邮任挑任退,“她充电宝描述的特别详细,就是各种型号,还有拆封和没有拆封,再包括什么瑞士军刀,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

  北京南站工作人员: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查扣物品每日上交库房

  这些货品究竟是不是真的查扣品?安检查扣环节是怎样的?北京南站一位安检工作人员说:不存在安检人员售卖安检扣押物品的情况:“具体的它卖不卖,因为可能是在网上或者哪的他们宣传这个,但是这个东西我们这里的公安机关已经调查这个事了,我们只负责查扣,然后上交,然后再进行其他的一些,跟我们这没有什么太的(关系),领导已经开始调查了,现在公安机关也涉入。”

  他表示,因为按照工作流程,旅客查扣物品超过24小时候就会统一上交库房,“因为咱们现在没有长期保存这一项了,当天的东西当天处理。每天交一批,都有数量的,每天都进行封存。”

  查扣物品处理:旅客可选择快递或托运,违禁品移交公安机关

  云南铁路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如果是比较贵重的禁止携带物品,大多数车站可以提供快递服务:“其实我们有服务,如果罚没的东西比较贵重,比如像一些高档的化妆品,其实在现场你可以选择,比如说赶快去找快递公司,或者说放在我们现场,让你的家亲戚或者朋友来取,当然刀具是肯定就没收了。但是如果说是高档的化妆品,或者是一些可以通过快递寄送的,就可以现场选择,不随身带,但是我给它寄走。”

  如果旅客不愿意快递同时24小时候内没有人前来领取,铁路方面将封存的物品登记在册后,会定期交给铁路公安,“我们没收的每一件物品都要登记在册,然后定期的交给公安机关,比如说哪怕就今年元旦1月3号,收了什么东西,我们这边这些记录台账都是有的,也不是一个人在那上班,大家一起上班,然后收到什么东西了,都要当天就要统计在册,一段时间以后统一的移交给公安。”

  机场安检也是类似的处理流程。合肥新桥机场旅检中心主任王克友:“我们做几个方面的处理:对旅客遗失的物品,我们移交机场失物招领处进行处理;对旅客携带的法律规定不能携带的违禁物品,比如说管制刀具由安检部门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对旅客携带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说洗发水饮料,这个我们可以提醒旅客办理托运;如果说旅客自弃,我们叫做一个垃圾物品,由保洁人员进行一个分类处理。”

  事件暴露查扣品移交回收公司存在漏洞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铁路工作者说,以前有过工作人员拿东西出去倒卖的情况,但是目前各车站的查扣流程比较严格,工作人员直接倒卖的情况基本不会发生。但是显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扣押物品离开机场、车站库房,交给后续的回收公司,就没有有效约束了。一位交通客运部门工作人员认为,机场、车站与回收公司签了协议,合同中一定会对扣押品回收要求做了详细约定,回收公司出现了人员倒卖情况,机场或车站方面不应承担相关责任。但是对于乘客来说,携带物品被没收,是基于配合运输安全要求,如果扣押物品被用于牟利——不论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对于运输部门来说,影响都十分恶劣,值得思考如何解决此类现象。就北京站、北京南站等站点扣押物品被倒卖一事,记者昨晚联系北京铁路局方面,询问后续工作是否考虑加强监管、提高处置透明度,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相关情况,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央广记者 周益帆​​​​

编辑:张龙